屑徐徐

超级dio厨
磕死dio右
雷请远离

讽刺童话——夜莺与玫瑰

     来自讽刺作家奥斯卡.王尔德其中之一的童话《夜莺与玫瑰》,篇幅总量不大,加起来只有九篇。还有六片散文诗,奥斯卡的童话篇幅短小,却极具讽刺意味。

  其中,我最喜欢的一篇是《快乐王子》

  《快乐王子》讲述了一个镶金叶,拥有蓝宝石作为眼睛,红宝石镶在剑柄的雕塑,通过他目所及,他耳所听,不同阶层市民的苦难后,先后在燕子的帮助下将他的所有送给有需要的人,最终成为一堆废铁的故事。

  故事里的市议员们像一只只变色龙,市长在雕像面前的态度决定了他们对雕像的看法,他们像一只只无头苍蝇,只会嗡嗡乱飞,毫无想法。最终,在他们的附和下,雕像被推倒,融化,唯一融化不了的,是那颗灌铅的心脏,它的旁边,是燕子的尸体。人们只知道,那年冬天,有一只不合时宜的燕子在城市里飞来飞去,带着蓝宝石,金叶等等一系列珍贵的东西;他们不知道的,是日益变得暗淡的快乐王子。

  作者深刻的反应了人的阿谀奉承,贪婪和虚伪,快乐王子被塑造的善良而悲惨,他的名字在我看来,是一种讽刺———善人得不到善报,也无法满足人的贪婪。

  或许这就是我们专门写毒鸡汤的作者试图告诉我的。

  与我而言,印象深刻的还是那群市议员。他们只会一味的附和市长。不禁想到《爱莲说》,晋陶渊明爱菊,而周敦颐则爱莲,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涟而不妖。又有多少人,假装清高,嘴上说着自己爱莲,对于喜爱牡丹之人嗤之以鼻,说他们追求功利。这不免觉得讽刺,真正爱莲的人又有多少?

  当今社会,人们变得沉默,变得功利,向往着美好,却又深陷世俗的泥潭“我们都活在阴沟里,但任有人仰望星空。”成了当今世人最好的描写。我们不敢在一片众声中发表自己的想法,即使它已经背离自己的道德底线;我们甚至做着违背自己良心的事情,却又一遍又一遍的安慰自己,做的都是对的。众生芸芸,我们生怕和所谓的“大多数”意见不一致而被当成“怪物”。我们变得只敢在人群里随波逐流,沉默成为了我们的保护伞;附和成了我们的通行卡。

  我不知道我能改变什么,我也不知道,若是有一天,我站出来,说了或做了与大部分人不符合的话或事情,变成怪物的后果是什么?我只知道,“市议员们”会越来越多。我只是希望,未来的我,能在人群中辨别正确的方向,以至于自己不会迷失。

  我欣赏快乐王子的无私奉献,同时,又为他的结局而悲愤。书中的丑恶和美好被描绘的淋漓尽致,它不只是小时后的童话,有着美好的结局,书中也从未出现过“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”的结尾。更多的,是以悲剧收场。奥斯卡.王尔德或许试图用这些童话,让我们更清醒一些。

  或许毒鸡汤比心灵鸡汤更能给人以力量——-因为会让你清晰的明白现在的处境,从而更加努力去冲破束缚。

  人生活在世界上,往往是不能靠自己独自承担压力的“这世上的担子太重了,不是一个人承担得起的;这世上的悲哀太多了,不是一颗心能承受的。”

  我做不到快乐王子那样无私奉献,因为人是具有私心的,我也做不到“是非在己,毁誉于人,得失不论”需要我关注的东西还有很多。我只会保持自己的看法,在人潮中做着不要起眼的普通人,在浪潮滚滚而来时依旧保持着自己原有的模样。

评论

热度(4)